投資雷達》漲多不敢追?下跌不敢扣?

Share

 

受到武漢肺炎可能擴散影響,投資人紛紛改採避險模式,風險性資產遭拋售。但回顧歷史,疾病或戰爭等暫時性因素都難以長久左右股市走勢,短暫下跌後,股市往往都會回到先前趨勢中。先前因為股價屢創新高,而不敢進場的投資人,應該趁此次拉回,重新檢視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並以定期定額扣款的方式參與市場。

1. 一月跌很大?資產配置不用怕

由於武漢肺炎的影響,1月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中國與新興市場股市下跌近5%,巴西股市單月跌幅逼近8%。看到新興市場股市下跌狀況,擔憂跌幅進一步擴大的投資人,大舉賣出手上持股。「鉅亨買基金」提醒投資人別被單一國家股市或單一基金跌幅嚇到,投資人該檢視的是整體投資的績效。以「鉅亨買基金」於今年第一季投資展望中所提供的投資組合建議為例,給穩健與積極型投資人的投資組合於1月分別下跌0.59%與0.2%,下跌幅度遠低於剛才提到的新興市場股市。早就做好資產配置的投資人,不需要過度緊張並慌亂調整先前配置比重;而還沒有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則應趁現在調整投資配置權重

 

2. 股市下跌,才是開始扣款好時機

不同時間開始扣款,對定期定額報酬率影響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採標普500指數,資料期間:1927-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經歷過1月的下跌,大部分投資人想的都是贖回而非買進。但從美股歷史數據來看,不敢單筆進場沒關係,現在正是開始定期定額扣款的好時機從1927年以來,若投資人於美國股市近一個月下跌超過5%時開始扣款,扣款5年的平均報酬率為23.6%,高於任何一個月開始扣款的21.1%,與近一個月上漲超過5%時開始扣款的17.1%。而且不只平均報酬率更高,下跌超過5%時扣款的正報酬機率為82.6%,同樣高於任何一個月的82.1%與上漲超過5%時的73.4%

 

3. 資產有配置,起扣時間也有差

不同開始扣款時間,對資產配置報酬率影響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此處資產配置方式採60%MSCI全世界指數+20%美銀美琳美國公債指數+10%美銀美林新興市場債券指數+10%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資料期間:1991-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第一段提到的資產配置與第二段的定期定額,看似兩個不相關的策略。很多人定期定額都選擇少數高波動資產(如俄羅斯股市),以追求較高報酬率。儘管這種方法成功時,確實能為投資人帶來超高報酬率,但失敗時同樣損失慘重。在近一個月下跌超過10%時進場,定期定額5年後,中國與巴西股市正報酬機率只有57.1%與61.3%,並非想像中的安全。假設投資人改以資產配置方式定期定額(60%全球股市+20%美國公債+10%新興市場債+10%全球高收益債),於近一個月下跌超過5%時開始扣款的平均報酬率為19.9%,正報酬機率高達91.7%,不論是報酬率或正報酬機率都不遜色。

 

投資策略:擔心風險?定期定額+資產配置

不論任何時候,投資都充滿各種不確定的風險。而也因為有風險,投資才能提供更高的報酬率。建議會因為股市短暫下跌而擔心的投資人,可以資產配置加上定期定額的方式,以降低投資組合報酬率的波動程度。

 

鉅亨精選基金

基金報告書申購
鋒裕匯理美元綜合債券A2美元(本基金配息政策可能致配息來源為本金)申購
PIMCO新興市場債券基金-E級類別(累積股份)(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申購
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A 申購
【鉅亨好日子】8強外資基金聯手!享最長3年0手續費!申購